如何規律地斷食

從前人們斷食很多天,有時一次長達三十天或四十天。但是那時人們生活於大自然中,吃更純淨的食物,做更多的運動,不受精神緊張和焦慮的影響;所以他們的身體也更純淨可以忍受長時間斷食。今天最適合我們的斷食方法是短而有規律的斷食。瑜伽大師阿南達慕提建議我們從日出開始到第二天的日出,差不多二十四小時。尤其是在陰曆的十一、二十六日做斷食,不僅對生理有益,對心靈亦有更大的益處。

 

什麼時候斷食

根據科學家的觀察,發現在滿月及新月之後的第十一天,月球的引力將我們身體的水份向上(即向月亮)吸到腦部。這些多餘的水份擾亂了腦部的功能,而產生許多身、心的徵兆,例如:焦慮不安、易怒、情緒亢進及行為怪異。因此,必須在月亮影我們的身心之前,就實行斷食,以抵制它。
根據月亮的朔、望之後的第十一天,也就是差不多陰曆十一及二十六這兩天適合斷食。如果一個月要斷四天的話,則可增加朔及望兩天。
事實上,阿南達慕提大師建議,一般人不論任何理由,如果不能在十一、廿六及新月、滿月做斷食,至少在這幾天不要食用飯、炒炸的蔬菜、豆類及非素食的食物。在新月及滿月的晚上也應該只食用一點牛奶、水果及乾的東西。

 

如何復食

斷食之後如何進食和斷食本身一樣重要。
斷食之後我們已經使身體整個系統得以休息和淨化,如果我們又塞了一大堆粗膩的食物到胃裏,又使胃脹大負荷過重,這樣一 來,就破壞了斷食的好處。
所以在斷食之後的第二天日出之後,喝一杯檸檬汁(比例大約是五百cc的水加半個檸檬,再放入一些鹽)。檸檬是非常鹼性,而且是淨 化身體最好的水果。然後你可以平常時做你該做的事。
在吃早餐時,先吃一根熟香蕉,再吃早餐,復食的第一餐最好是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芽菜及優酪乳 之類的易消化食物。當天最好只攝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斷食禁忌

瑜伽大師阿南達慕提建議,只有非常健康及能量充沛的人才可以做無水斷食。有膽結石或腎結石的人絕不可做無水斷食。生病的人及普通健康的人應在斷食時飲用充分的水加檸檬汁及放入一些鹽(至少飲用到三公升以上的水)。非常虛弱的人可食用少量的水果及牛奶。

 

陰曆斷食表

 

說明:Ekadashi 意指農曆11日或26日,Amavasya意指新月,Purnima意指滿月日。